WeHelp 訓練方針與教育信念

Chao-Wei Peng
Mar 28, 2023

多年來,身為第一線的教育訓練工作者,隨時隨地都試著透過和學員的互動,尋找適合每個人的引導方式。

然而,人的發展是多面向、非線性的,同時充滿了不確定,因此,理想的教育訓練總是相當困難。任何人都不是上帝,各方面都有些缺漏,時間有限,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境中,該如何適當的抓住關鍵之處,拿捏輕重,協助學員成長呢?

We Share a Love of Things that Grow

首先,我們始終尊重任何一位獨立個體的自主性;然而,我們也了解人心的脆弱和不確定性。同時考慮這兩者,在 WeHelp 軟體工程師培訓計畫中,實踐以下兩個主要的訓練方針:

一、嚴格的基礎標準,學員可以自由退出

完全沒有標準的訓練是不可行的,最重要的工作之一,就是告訴學員什麼是軟體工程師最基本的技術能力需求,並且透過嚴格的檢核和紀律來傳達我們對標準的重視:無論要求看起來多麼的困難,都必須在時間內達成。

為了在嚴格的任務要求中,同時保有對個體差異的尊重,學員有權在發現自己不適合之時,隨時選擇自由退出,並獲得等比例的退費,不會有額外的損失,而我們願意承擔前期準備的成本風險。

二、通過基礎標準的學員,有權自由決定方向

過去三屆的訓練中,可以清楚地感覺到,許多學員是有待琢磨的璞玉,基本打磨後已經初步展現光澤。此時,WeHelp 該做的只剩一件事情:支持學員投入更大的未知,勇敢地尋找自己的方向和未來。

訓練後期,我們將成為學員的地板,不是天花板!我們提供自由自主的環境,其中隱含著更大的挑戰和自律,希望每位學員都能在這樣的過程中,建立由內而外的自我肯定,青出於藍。

除了技術外,關於教育,還有什麼重要的事情?

為期半年的職業訓練,對於單純的網站開發技術來說,可以學到不少項目。然而,為了傳達更長遠且對學員有益的價值,我們選擇從人的本質思考,希望幫助學員從最核心的部份,再往前走一點。

一、建立自我價值感

自我肯定的能力是非常珍貴的,有些人非常的幸運,從小就具備這項能力;有些人則比較少有機會感受到自己的獨特之處。

我們相信,只有在實際體驗獨立解決問題並獲得回饋的過程中,才能讓學員逐步建立更好的自我價值感,也將更有自信的面對未來的挑戰。

二、看見更好的可能性

心裡想著:我的未來怎麼可能會更好?那麼,就真的很難了。

自我實現預言 (Self-Fulfilling Prophecies) 是非常強大的心理武器,可以用在正面的部份;當然,也可能讓一個人萬劫不復。我們必須為學員點上一盞燈,至少在深刻的黑暗之中,還能保有一點希望。

三、磨練堅定的信念

人們首先有了知識和技術,接著必須建立堅定的信念,最終才能產生不可撼動的成果。知識和技術是基本,在關鍵時刻的決斷,以及堅定往下走的信念最為困難,展現出來的美好只是水到渠成的理所當然。

隨時隨地,除了在每日每日的細節中努力之外,永遠提醒自己教育的本質和目的,掌握方針和信念,不斷的修正深化,就像我希望 WeHelp 帶給學員的價值一樣。

我們將和學員一起努力,身體力行,成為最好的教材。

WeHelp Logo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