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職軟體工程師之旅:行前準備

Chao-Wei Peng
Oct 30, 2020

--

大家好,我是彭彭。過去十多年來,長期從事程式教育,從開始的 Java、JavaScript 網站前後端開發,一直到後來的 Python、Golang、以及偏向商業分析的 Google Analytics 都是我有觸及的領域。

Photo by Cosmic Timetraveler on Unsplash

過去兩年半,我陪伴了超過一百位想轉職成為前端、或是後端工程師的人們。用完整半年的時間,從無到有,成功獲得第一份軟體工程師的工作。

過程中,我的身份是導師、是書僮、也是朋友。每天每天,大家努力前進,奮鬥不懈的模樣,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。以至於事後,閒暇之時,總會想起某些曾經發生的故事,想起某些無法忘懷的感受。

這一切,是我著手撰寫這篇文章的濫觴。

雙倍努力還不夠

在這裡,第一個想做的,是打破所有天真的想法:無論想轉職成為前端工程師、後端工程師、手機 App 開發工程師、還是任何泛軟體工程師的職位,都可預期會是一段非常、非常困難的過程!

這是一個技術職位,薪水或許不到頂級,但通常也不會太差,擁有其他行業都難以媲美的自由風氣。在求職市場上,你要面對的是已經學習程式開發 4 ~ 6 年的應屆畢業生,以及那些可能擁有 1 ~ 2 年工作經驗的初階工程師。

沒道理,自學 1 年,就拿到工作吧?這世界還是有些基本的規則存在。除非,我們 2 倍努力。哦,不對,需要 4 倍以上的努力!

努力可能白費

轉職成為工程師這條路,在人生中,絕對是一個風險事件。可能轉職不成,連寶貴的時間、機會成本都賠了進去。默默地,回到原來的地方,心想:至少我嘗試過了。

這樣,你甘心嗎?

從樂觀一點的角度來看,我非常同意,所有努力都會一點一滴的累積。然而,殘酷的現實是:累積的能力若沒有達到一定的高度,滿足求職的基本需求,在就業市場上就無法展現出任何價值。

這是一個從 0 到 1 的艱苦過程。

沉潛、忍受,長時間的努力,被市場忽略、被他人否定,直到累積的能力突破臨界點,才苦盡甘來。很多人,撐不到這個最後時刻。

多變的就業市場

軟體工程師這個行業,本質上是多變的,也正因為多變,所以才有那麼多機會不斷的釋出,讓大家有追夢的可能性。

轉職者的劇烈不安在這個領域中是顯而易見的。持續演進的技術,持續變化的職務要求,我們怎麼能確定現在努力學習的東西,在未來的三年,依然有意義?

我面對過無數次這樣的焦慮,我的回答也千篇一律:沒有人能保證你的選擇是正確的,只能義無反顧,並且準備好再努力一次!能夠把變化當成常態的人,最適合這個領域。

你,準備好了嗎?

行前準備

請自我檢視以下每一個問題,符合越多描述,你越有機會成功轉職,踏入這個有趣、好玩、又殘酷的領域:

  • 你徹底放棄所有天真的想法和各種轉職廣告中宣傳的成功捷徑。
  • 你只是一個普通人,不是秋森萬,任何特例都與你無關。
  • 你準備好用半年以上的時間,心無旁鶩的學習相關技能和知識。
  • 你能排除萬難,沒有任何藉口,每天持續學習 6 小時以上。
  • 你能忍受自己的學習成果,被別人批評的一文不值。
  • 你能在三天內,解決任何碰到的技術困難,不接受任何拖延的理由。
  • 你有良好的財務規劃,應付短期內無法順利找到工作的困境。
  • 你有無論如何都不願意走回頭路,不想認輸的自虐傾向。

誠摯的,歡迎你加入我們 :)

更多關於軟體工程師轉職的文章

--

--